2007-03-22

【鉅亨網2007-03-21】巴菲特投資首選 SmartMoney大揭祕!

巴菲特投資首選 SmartMoney大揭祕!
鉅亨網編譯袁千雯/綜合外電.3月21日
2007 / 03 / 21 星期三 19:45



《SmartMoney》專欄作家James B. Stewart認為,股神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一年一度寫給股東的信中,今年可能會出現許多挑動人心的秘密。

各方關注的重點,無非是他將挑選誰來接棒,擔任投資長 (CIO)的重責大任。要能穩坐大位的人,應該要「有規劃、能認清並規避風險」並且「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情緒穩定性,對於投資人與法人的行為有敏銳的觀察力」。

聽起來很像是電視實境秀的選秀節目吧。

當大家在期待最終結果揭露之際,先來看看巴菲特神乎其技的選股能力吧。最近巴菲特公佈,於兩家公開上市的公司投資共19億美元部位,不過有鑒於他還持續買進當中,所以他並不打算公開公司名稱,吊足一般投資人胃口。

不過, Stewart表示,Berkshire Hathaway的年度報告,有跡可循。

在報告當中,巴菲特羅列出 6點他所關心的重要特質,雖然所提出的重點適用於併購而非投資,但Stewart 還是覺得可以一體通吃。

收購標的必須要規模大、營收穩定、股票獲利要高且債務不能多、優質管理、經營的業務是要簡單到巴菲特能理解、最後就是準備出售。

這些條件與巴菲特最近兩宗重要投資十分吻合,也就是Wal-Mart和Anheuser-Busch投資案,這兩家公司還有另一項十分吸引巴菲特的因素:品牌響亮。

Stewart 指出,雖然這兩宗投資目前結果還不是很理想,不過,一切還尚在初期階段,而且根據巴菲特長期以來響亮的招牌,應該沒有太多可以懷疑的地方。

Stewart 針對巴菲特遲遲不肯公開的兩家投資標的,有以下兩點看法:這兩家公司被視為周期性的工業,而巴菲特不太喜歡所謂的周期性;但 Stewart也說,這兩家公司應該可被稱為成長型類股。

這兩家公司應該都十分穩固、擁有優越品牌,以及龐大市占率的典型美國公司,資本額高、擁有海外業務以及發展能力等,這些都是巴菲特所看重的。另外,管理階層必須穩健且值得尊重,所做出的決策也要顯而易懂。

Stewart 認為其中一支股票的本益比應會超過16,這樣看來似乎有點昂貴,不過相較於其他科技類股,還是相對便宜;另外一支股票本益比為12,營收穩定、股票獲利與負債情況更是無可挑剔。

說了這麼多,到底受巴菲特所青睞的股票是什麼?

Stewart將答案揭曉:大型農業機械商Deere和道指成分股—建築、採礦設備商Caterpillar。

Stewart 之所以會猜往農業發展領域是因為,農作物被提煉為替代性能源的需求增加,上述這兩家公司絕對是引領全球風潮的佼佼者。

不過,究竟對不對。還是要等股神親自解答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