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世界新聞網2007-03-12】投資大師巴菲特和索羅斯 風格雖異 習慣相同


投資指南

投資大師風格雖異 習慣相同


 表格1

【劉虹俊】提到投資,很少有人沒有聽說過股神巴菲特或被稱為金融鱷魚的索羅斯。巴菲特全球第二富;索羅斯富可抵國,一手搬倒英鎊並製造了亞洲金融風暴。二位傳奇式投資家,來自不同的州,家庭和文化背景,具有截然不同的投資風格,理念和標的,但卻擁有特別相似的投資習慣。「巴菲特和索羅斯成功的投資習慣」一書,對這兩位大師的投資風格與習慣作了系統分析,可供投資者借鑒。
背景和成就。從表格1中,不但可以看出兩位投資家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可以對其背景和投資風格略見一斑。二者家庭背景,投資標的,投資風格,投資理念,投資方法等截然不同,但他們的投資習慣和心理建設卻有驚人的相似之處。

生存是成功的先決條件。投資有風險,失敗在所難免,但投資人必須學會避免致命的失敗。在賭場上有句熟語,不下注就不會贏,但賭注沒了,就不能玩了。所有成功的投資人都應具備一個基本的理念,就是先生存。巴菲特就說,投資「定律一是不虧錢;二是不忘記定律一」;索羅斯則認為應,「先生存,再賺錢。」

索羅斯在回憶其父親時曾說,老索羅斯從俄羅斯革命中破獄獲生,二次大戰中又逃避了德國納粹對猶太人大屠殺的經歷中學習了生存的潛意識。巴菲特出生在地球的另一端,在小巴菲特一歲生日前,其父所在的銀行在美國經濟大蕭條中倒閉,全家所有儲蓄隨銀行倒閉而去,童年的貧困生活使得巴菲特從小就打工,學會了生存的技能。

風險控制。控制風險是生存的工具和方法。巴菲特選擇價值被嚴重低估的公司作為安全邊際來控制風險的工具,因為如果一個公司值十元,但現在的價格是二、三元,即使暫時下降,只是提供了投資更好的機會。索羅斯不是價值投資人,因此他建立一個四步控制風險程序,不投資,降低風險,管理風險和保險;索羅斯合夥人羅杰斯說,「當不知道做什麼,就什麼都不做」;在趨勢開始之前,作試探性小投資,待趨勢確認以後再大規模投資;通過對在趨勢發展過程中的判斷,調整投資比例;對風險采取保險,使得即使在失誤的情況下,也不至於有致命的打擊。

敢於認錯。所有成功的投資人的共同特點就是敢於認錯,並且馬上改正。1987年10月美國股市大崩盤前,索羅斯對美國和日本的股市犯了一個重大錯誤,即其看多美國和看空日本,結果美國股市大崩盤、而日本走強,索羅斯在一天之內受損3.5億萬,但他不象一般人束手無策,而是不計代價,賣出美國股票,轉入賣空美元,至1987年底其基金不但彌補了大崩盤的損失,且有正回報18%。巴菲特不只一次在年報上承認所犯的錯誤。

不作分散。分散投資是一個被大多數投資人所接受的投資錯誤理念,投資界的一個最大誤區。奧尼爾說,「過於分散是對無知的掩飾」;索羅斯說,「分散是膽小而為」 。

巴菲特管理上千億元的資產,也只投資十幾個股票;索羅斯投資往往只有二、三個大方向。試想如果有二個投資組合,一個有一百支股票,另一個5支股票。如果其中有一支股票成長100%,第一個組合成長1%,而第二個組合成長20%,如果第一個組合有同樣20%回報,那麼要有20個股票上漲一倍或一個股票上漲20倍。適當的分散是應該的,但過於分散是永遠都賺不到錢的。

投資不能感情用事。投資中最大的敵人是貪婪和恐懼。就如利物莫在1920年曾說,「一般投資人往往是在應該貪婪時恐懼,而該恐懼時卻貪婪」。個人的情感,學歷,社會地位和驕傲,對投資有害無益,尊重市場是投資的良師益友。

預測經濟和市場。二位以及所有成功的投資人都承認,包括他們自己在內,沒有人可以長期准確預測經濟和市場,他們的成功和這個能力沒有如何關係。不要相信內部消息,聽從別人的意見和所謂的市場專家。真正在市場上能賺錢的投資人從來不在電視,雜誌和報紙上分享自己對投資的看法,巴菲特和索羅斯從來不在公開場合評論他們的投資,他們投資行為是最高機密。(投資指南)



2007-03-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