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證券時報2007-03-11】股神巴菲特除了已經持有《華盛頓郵報》18%的股權之外,市場傳聞他有意全面收購該報

美億萬富翁醞釀報業大收購
2007-03-11 03:11:44
轉寄給朋友
列印




  大量讀者轉向網絡和其它媒體渠道,美國報紙發行量節節下滑美億萬富翁醞釀報業大收購

  証券時報記者李碩李心廣

  在網絡媒體的衝擊下,美國的報紙發行量節節下滑,在截至今年9月30日的6個月里,美國各類日報的平均發行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8%,逢周日出版的報紙同期發行量更是下降了3.4%。這是近15年來,在6個月的對比期中降幅最大的一次。與此同時,通用電氣前CEO韋爾奇、股神巴菲特和幾位洛杉磯億萬富豪均有意收購一些陷入困境的紙質媒體,由此將引發媒體收購大戰。

  發行量日益下滑

  美國報業協會(NAA)對發行審計署發布的今年4─9月份770種報紙的數據分析發現,由于大量報紙讀者正越來越多轉向網絡和其他媒體渠道,美國報紙的日發行量在6個月內同比平均下降了2.8%到4380萬份,619種報紙的周日發行量同期下降了3.4%。這是近15年來,在6個月的對比期中降幅最大的一次。其中,《紐約時報》發行量下跌了3.5%至110萬,該報旗下的《波士頓環球報》發行量下跌了6.7%。此外,《華盛頓郵報》發行量下滑幅度也與《紐約時報》相當,《華爾街日報》發行量下滑了1.9%,其周日版更大跌了6.7%。上周,《紐約時報》稱,在第三季度,其盈利下滑近40%至1400萬美元,去年同期則為2300萬美元。

  NAA認為,目前美國報業正在努力適應讀者和廣告商持續流向因特網的現實,大城市多數家庭都接入了寬帶,這些地區的報紙發行量下降程度更大。另外,報業管理層還將發行量下滑部分歸因于取消對第三方贊助商的整批銷售戰略。但由于大量的人更多的時間是在網上瀏覽,報紙發行商正在努力地同廣告收入的減少作斗爭,他們不斷地擴充報紙網絡版,但是網絡廣告收入的增加根本無法補償報紙收入的下降。

  億萬富豪收購忙

  盡管如此,洛杉磯已有3位億萬富翁表示有意收購《論壇報》旗下的《洛杉磯時報》。有消息稱,通用電氣前CEO韋爾奇和即將退休的Cosmopulos主席傑克‧科諾斯將聯手收購《紐約時報》旗下的《波士頓環球報》,他們已與摩根大通以及其他投資者協商,大約准備出資11億美元進行收購。科諾斯發表聲明稱,他一直是《波士頓環球報》的忠實讀者,並欣賞其在當地社區扮演的重要角色。

  而股神巴菲特除了已經持有《華盛頓郵報》18%的股權之外,市場傳聞他有意全面收購該報,而且,巴菲特還可能收購《紐約時報》、《論壇報》。此外,私募基金和其他集團正將眼光瞄向陷入麻煩的報紙。

  這些富豪之所以仍對報紙感興趣,一定程度上是因為,盡管美國報業面臨著重重困難,但仍普遍有利可圖,有許多報紙的利潤率甚至高于《財富》500強企業的平均利潤率。另外,許多富豪從報紙的網絡版上看到了希望。目前,報紙的網絡版正在吸引著越來越多的讀者。以《紐約時報》為例,其網絡版讀者人數已超過印刷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