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明報2007-03-11】巴郡股東投票定中石油去留

巴郡股東投票定中石油去留 (2007-03-11 05:35:00)


【明報專訊】中石油( 0857)的母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因為投資在蘇丹,而備受美國人權分子指責。甚至連股神巴菲特旗下的公司巴郡,也因為持有中石油股份,而遭一名小股東要求沽出有關股份。但巴菲特繼上月底表明無意沽售中石油的股份後,上周五還反駁那名小股東,認為她若不同意巴郡投資在中石油的做法,應該賣出手上的巴郡股票。

那名小股東 Judith Porter提出動議,希望能迫使巴郡售清其持有的中石油股份。美國證監當局其實已同意,巴郡可以毋須在股東大會上討論這項動議,但 76歲的巴菲特仍自願將此動議提交給 5月 5日的周年股東大會進行投票表決,讓其他股東也可參與討論。

股神﹕不同意 就賣巴郡吧

巴郡持有 1.1%的中石油股份,乃中石油最大的海外股東。該公司是在 03年 4月以低於 1.7元的股價購入中石油的股份。以中石油上周五收市價 8.95元計,這筆投資已賺了 4倍多。

中石油的母公司因為在蘇丹擁有油田和油管資產,而蘇丹西部達佛區又出現種族仇殺事件,由 03年至今估計已有 20萬人死亡,因而備受非議。但巴菲特認為,是中石油的母公司而非上市的中石油本身在蘇丹擁有資產。即使巴郡售出中石油的股份,也不可能對其國營的母公司產生影響。即使後者真的退出蘇丹,亦只會讓蘇丹政府佔有更多石油資源,對局勢未必有幫助。而 Judith Porter和丈夫則表示,無意出售手上的巴郡股票,因為若出售了,就不能影響該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