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0

【工商時報2007-03-10】中石油持股 巴菲特傾向續抱

工商時報 2007.03.10 
中石油持股 巴菲特傾向續抱
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由於中國之中國石油被指涉及在蘇丹境內資助迫害人權的行動,使得持有中國石油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近來飽受人權團體的批判,柏克夏海瑟威的明星操盤人巴菲特周四鬆口表示,公司股東可在今年股東大會上針對要不要出脫中國石油持股進行表決,但由於巴菲特個人立場傾向續抱,議案通過的可能性極低。

中國石油與蘇丹政府的關係近來成為西方人權團體的眾矢之的,連帶導致持有二三億股中國石油的柏克夏海瑟威受到牽連,部份股東與媒體更質疑此一投資的正當性,上個月公司還特地於網站上張貼聲明為其持股辯護,但巴菲特未就此發表評論。

由於議題有持續延燒的跡象,巴菲特周四接受媒體電話採訪時透露:「公司決策高層已決定將股東建議出脫中國石油的提議,列入今年股東大會的議程,畢竟它目前是一些股東很在意的一項議題。」

這項出脫中國石油的提案股東是來自賓州的波特女士,所持理由是美國總統已頒布行政命令規範美國企業不能在海外從事的一些特定活動,巴菲特投資中國石油等於間接違反政府法令。

然而,波特提案要在股東會上表決通過的機率相當低,因為巴菲特個人就握有約三三%的投票權,且大多數股東全都以巴菲特馬首是瞻,而巴菲特也表明其支持續抱中國石油的個人立場,他準備「在股東會上就此項股票投資進行辯護。」

近幾年來巴菲特大幅加碼海外投資,包括去年斥資四○億美元投資以色列的Iscar Metalworking,以及上周買進英國超市連鎖集團特易購逾兩億股股票與三百多萬股南韓的浦項鋼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