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2

【聯合晚報2007-03-02】股神巴菲特 找接班人

股神巴菲特 找接班人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7.03.02 02:55 pm


股神巴菲特也會老嗎?在巴克夏公司1日公布的年度報告裡,他貼出「求才啟事」找接班人,在他百年後接掌巴克夏的投資大業。

「巴菲特第二」,盛傳是巴克夏旗下汽車保險公司Geico現年70歲的總裁兼執行長辛普森 (Lou Simp-son)。

76歲的巴菲特說,他找接班人的事,公司去年10月董事會討論過,他提出三位候選人,因此,「萬一我今晚走了,董事會曉得找誰管事」。

他在啟事裡說:「我打算找個年紀輕一點,有管理一個非常大型投資組合的潛力的男性或女性,讓他或她在必要時繼承我擔任巴克夏的投資主管。」

「非常大型的投資組合」,一點也沒錯。巴克夏目前的資產包括610億美元的股票投資、280億美元的固定收益證券,和430億現金,總共1320億美元 (約台幣4兆3460億元),不是光有企管學位就管得了的。

巴菲特說,「找個腦袋靈光,近來投資紀錄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當然不難,難在如何長期投資成功。」

他是過來人。1965年以來,在他秉持「價值投資」哲學操盤下,巴克夏獲利從未間斷,股值上升6479倍。今天,巴克夏每股超過十萬美元。除了投資精明,巴菲特表示理想人選必須能獨立思考而情緒穩定,「對人類行為和法人行為都有深刻的了解」。

這等人才不多,而且人人搶。此外,巴菲特目前一年只領10萬美元現金薪水,這等人才看不看得上眼?

巴菲特欽點辛普森,表示辛普森是那種只在拿出超級績效時才肯拿高酬的人。

辛普森1979年加入Geico擔任投資主管,是巴菲特的投資軍師。巴菲特說:「你在履歷表裡填上巴克夏,馬上身價百萬,水往高處流,沒定力的人早就離開巴克夏到別處高就了,辛普森從來無此念頭。我們需要的就是這樣的人才。」

【2007/03/0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