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8

【上海證券報2007-02-27】"股神"巴菲特致股東:今年別期望太高

"股神"致股東:今年別期望太高
2007年02月27日 08:55:51  來源:上海證券報
“股神”本周四將發佈“投資聖經”資料圖片
過去一年中“股神”的旗艦企業給股東創造的投資回報高達24%
本周,美國商界又將迎來一年一度的“投資聖經”,因為沃倫·巴菲特將在當地時間本周四美股收盤後發表致股東的年信。業內人士預計,儘管巴菲特的旗艦企業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過去的一年中為股東創造了高達24%的投資回報,但“股神”仍可能保持一貫的低調,告誡股東及其追隨者別對2007年期望太高。
“股神”年信今年提早發佈
一向以來,美國投資界的人士都將巴菲特每年在伯克希爾公司年報中寫給股東的信視為“投資聖經”,各大出版社都紛紛將巴菲特的年信編輯成冊,作為給投資人和上市公司的必修教材。
巴菲特的信以語言平實、用詞精闢而著稱,信中除了提到公司財務方面的內容外,還包括對伯克希爾公司的有趣評價、公司面臨的問題以及相關經濟問題。有時候,巴菲特甚至還會在信中承認自己所犯的錯誤。
以往,巴菲特的年信都會選在周六上午發佈,但今年例外,選擇了本周四美股收盤後。據伯克希爾公司的發言人表示,這是因為要遵守美國證券監管的一項新規則,即要求上市公司在其財政年度結束後的60天內發佈年報。而伯克希爾的60天期限結束恰好在3月1日,也就是本周四。
過去的一年對伯克希爾公司來說可謂不折不扣的“豐收年”。由於沒有大的自然災害發生,該公司旗下的核心保險業務盈利大增,也帶動公司的總體盈利直逼歷史最好紀錄。
分析師估計,伯克希爾公司2006年利潤上漲72%,達到86.2億美元,公司A類股票每股收益將達5588美元。總體而言,2006年,伯克希爾公司為股東們帶來了24%的投資回報。
不過即便如此,路透社的報道仍表示,在今年的年信中,巴菲特仍會告誡投資人和追隨者別對2007年的回報期望太高。對此,伯克希爾公司的一些股東認為,這其實是巴菲特的一貫風格,即降低對投資者的承諾才能提高未來回報。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旗下企業涉及保險、珠寶、餐飲和公用事業等多個領域。公司A類股票的交易價格23日收盤時達到每股10.68萬美元,牢牢佔據美國最昂貴股票的位置。
堅決持有中石油股份
除了核心的保險業務之外,投資收益也是伯克希爾公司的一大盈利“利器”,其中主要是兩塊:一是多年來做空美元,二是股票投資。
看空美元被公認為是巴菲特的“傑出之作”。自2002年以來,巴菲特一直看空美元。他認為,美國的鉅額雙赤字勢必拖累美元。在2002年至2004年間,伯克希爾公司的外匯投資收益高達29.6億美元,不過,到去年9月,該公司已大幅削減其外匯頭寸,由2005年年底的138億美元降至去年9月的11億美元。
在2005年伯克希爾的核心保險業務因颶風頻發而遭受沉重打擊之時,巴菲特敏銳地把眼光瞄準了股票投資。僅在2005年,伯克希爾公司的股票投資收益就增長了24%,達470億美元左右。巴菲特對於國外的股票情有獨鐘,他認為國外股票是比外匯遠期投資組合還要好的一種投資工具。而在其購買的股票中,巴菲特最中意的有穆迪投資和中國石油這兩隻牛股。
就在前不久,巴菲特還專門發表聲明,稱絕不會迫於美國方面的政治壓力而出售其持有的中國石油股份。美國國會中的一些議員指責說,中國石油涉及在蘇丹的投資,而後者被美國國會認為不符合該國的道德標準。也有伯克希爾的股東認為,中石油在蘇丹的投資會因當地政局不穩而遭受損失,因此建議巴菲特拋售中石油股份。
不過,在上周發佈的聲明中,巴菲特表示,“將中石油股份與蘇丹聯繫起來的分析是錯誤的”。巴菲特指出,沒有任何資料顯示中石油股份在蘇丹有業務,“投資蘇丹的是其母公司中石油集團”。他同時指出,如同美國政府並沒有參與諸如房利美等美國國有企業的經營一樣,中石油同樣不應被認為是依照中國政府的意圖開展經營活動。
伯克希爾是中國石油最大的海外投資者,持股1.1%,該公司於2003年4月以不到每股1.70港元買下中國石油H股。自那以後,中國石油股價已增逾四倍。
昨天(2月26日),中石油股份在香港收市上漲0.211%,報9.49港元。以巴菲特在2003年購入中石油股份23.48億股的均價計算,巴菲特這一投資的賬面收益已超過180億港元。(朱周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