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0

【新華網2007-01-10】投資大師沃倫·巴菲特是陳一舟的偶像

陳一舟在網路社區裏尋找財富
2007年01月10日 00:00:37  來源:網路傳播
【字型大小 】 【我要列印】 【我要糾錯
【Email推薦:】
你可能沒聽說過陳一舟,但你只要是網民,一定會知道ChinaRen校友錄,而陳一舟曾經就是"Chinaren三劍客"之一。他有3個美國名校學位,高峰時期他的身價有數億人民幣,一度又只能靠變賣手頭的股票維持生計。爾後,他又捲土重來,一手創辦了千橡互動集團,目前中國WEB2.0概念裏最紅火的20家網站中,好幾家都是他的,其中包括貓撲網。時至今日,陳一舟操盤的千橡互動集團仍在瘋狂擴張,一切仿佛傳奇,而陳一舟就是締造傳奇的.Com英雄。
陳一舟的創業歷程,是典型的淘金互聯網的"海歸"成功之路。斯坦福商學院有著一貫的創業傳統,當今國際眾多叱吒風雲的大公司,從HP到Sun、Cisco,再到Yahoo、Excite和eBay,都是斯坦福的學生創辦的。陳一舟深受影響,有著獨立創業的情懷,即使有高薪伺候也不去給別人打工。
1999年打造的ChinaRen社區,幾乎成為中國大學生必上網站。逢上假期,師哥師姐傷感別離時會說,"去校友錄找我吧"。2000年,陳一舟將ChinaRen賣給搜狐張朝陽,他個人獲得44萬股搜狐股票,2003年7月,搜狐的股價達到歷史最高的39.74美元/股。憑藉著ChinaRen和44萬股搜狐股票,一買一賣間,陳一舟完成了資本的原始積累。
打造千橡航母
2003年,從美國股市上,他看到了中國互聯網經濟的復蘇。這一年,陳一舟召集舊部,攜近百萬美元創業投資回國成立千橡公司。取名千橡,寓意公司將要有橡樹一樣旺盛的生命力。他吸取前兩次的經驗,決定做社區,並且在保證發展的前提下,穩抓現金流,千橡公司正如它的寓意那樣,快速穩定地發展起來。
做ChinaRen時他就積累了很多關於社區的經驗,更何況陳一舟最了解和喜愛的就是社區,並自稱是在社區裏泡的時間最長的中國CEO。當時中國開始出現"韓流",於是陳一舟創辦的DuDu網完全從韓國網站借鑒風格。然而,陳一舟最終發現韓國的東西"拿來主義不Work",DuDu網成長並不理想。自己做不成功,陳一舟開始想到收購,起初想要收購一個遊戲類網站,結果沒有成功。接著他收購了貓撲。貓撲原本是個人網站,這個網站上曾經出現過諸如"手機調到馬桶裏"之類的著名搞怪帖,是個另類風格的社區。2004年3月,透過股權置換方式,陳一舟購下貓撲網。兩年後,貓撲網路流量排名從全球的3000位開外,提升至目前的30位。完成貓撲的收購,陳一舟並未裹足不前,開始了一系列令人咋舌的資本運作,將魔獸世界中國網、UUme、5Q校園網、DoNews、豆瓣網等全都並入千橡,千橡成了一個瘋狂擴張的並購機器。
2006年3月,陳一舟的千橡集團宣佈獲得來自於Generaltlantic(GA)為首的包括DCM、TVC、Accel Partner以及聯想投資等在內的4800萬美元風險投資,這是2006年以來最大的一筆互聯網風險投資,也是WEB2.0概念中融資額最大的企業。打著2.0概念的網站非常多,千橡何以受到了風險投資的垂青?
真正有經驗的風險投資,投的不是資產,而是團隊。資產可以毀滅,而一個好的隊伍能不斷創造新的資產,以陳一舟為首的管理團隊被證明在互聯網社區有著極為成功的經驗,陳一舟和他所領導的團隊就是投資者最大的保證。而且,千橡在過去的時間裏,創造了比較大的價值,體現在所有資產和它的變現能力、未來增值的潛力。投資者正是基於這兩點,才大力支援千橡。2006年千橡規模至少擴張一倍,旗下有"中國第一娛樂互動門戶"貓撲網、號稱中國最大的視頻分享中心UUme、魔獸世界中國網站WoWar、IT業務,特別是社區概念裏面幾個網站,一定要有一些不同特色的品牌。就像寶潔賣洗髮水一樣,同樣是洗髮水,有很多不一樣的品牌。比如,貓撲網很受年輕人喜歡,但是這個市場還不夠細,千橡又新推出了"Renren網"和"5Q校園網","Renren網"提供的是城市分類資訊服務,而"5Q校園網"則是一個只針對在校學生的社區網站。千橡是互聯網業的寶潔,旗下有很多產品,都是透過一個分銷渠道系統去賣。旗下九個網站各有特色,吸引不同的人群,自然能創造更多的合力價值。
反過來考慮一個問題,這些網站既然陳一舟自己都做不出來,為什么反而被他收購呢?因為陳一舟能給它們更多的發展機會,更大的發展舞臺。這就是雙贏的交易。
陳一舟像獵豹一樣有著敏銳嗅覺和矯健身手,能準確、成功地抓住機會。他收購網站有兩個特點:一是社區、二是娛樂性。在他看來,社區具有高度互動性與粘著度。社區在自身成長同時,會給用戶帶來更大價值,用戶反過來會更願意留在這個地方。而喜歡娛樂的人大都是年輕人,也是消費能力很強的群體,所以長遠收益是可預期的。陳一舟開始把這些收購來的網站逐步融合到主打的貓撲網平臺上,並加大投入,增加了朋友圈、帖吧、貓仔隊、貓眼電視臺等新產品,並推出DuDu網路加速器等服務。
在互聯網第二輪投資熱來臨之際,千橡一系列的收購舉動自然吸引了國際創業投資家的關注。雖然收購對公司來講意味著壯大,但每一次收購對創始人的個人股份則意味著一次稀釋。但是,國際風險投資商對陳一舟的偏愛和慷慨很大的降低了稀釋比例,源源不斷的資金加入解決了陳一舟的後顧之憂。
並非尾聲
目前看來,千橡可以被定義為一個"賣內容的公司",而千橡也逐漸從一個創業型公司,變成一個成長型公司。"打江山易、坐江山難",千橡將怎樣繼續成長,這是擺在陳一舟和千橡面前的首要問題。
"一家互聯網公司下的九個品牌"集體上市,是陳一舟一直堅持的夢想,因為每一個新的概念都不足夠大,陳一舟希望給美國投資人呈現的是"要什么有什么"的第二代互聯網概念。事實上現在的千橡不缺少任何上市條件,經歷了兩次互聯網泡沫的陳一舟沒有輕易上市,他在等待一個最合適的時機。上市主要是為了融資,互聯網還是處於投資階段的新生市場,過早上市真的會影響公司的發展,如果缺資金的話,可以上市,如果不缺資金去上市,反而會給自己加上一些不必要的束縛,而千橡並不缺乏錢。
現在的千橡,無論是人氣還是營業收入,已經比部分納斯達克中國概念股還要好。陳一舟非常自信,千橡集團倘若找到最佳的上市時機,那它絕對會是個難得一見的大傢夥。投資大師沃倫·巴菲特是陳一舟的偶像,巴菲特把自己一生的事業比做一張卡片,在這張卡片上,最多只能打20個孔,這意味著每一次冒險和機會都是彌足珍貴的。這個觀點一直影響著陳一舟的投資生涯,作為一個謹慎的冒險者,陳一舟應該會帶給千橡集團和互聯網社區一個盡可能遠的未來。(王樹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