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2

【北京青年報2006-12-01】“中國巴菲特”為難“華爾街之鷹”

華爾街大師親授牛股秘籍
2006年12月01日 15:07:1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字型大小 】 【我要列印】 【我要糾錯
【Email推薦:】
收看新華手機報
■被譽為“華爾街之鷹”的凱斯勒舉手投足間有著娛樂明星的架勢 ■攝影/本報記者婁啟勇
  5年時間將1100萬美元變成10億美元 凱斯勒擅長投資科技股———
昨日(11月30日),華爾街投資大師安迪·凱斯勒終於撩開了自己的神秘面紗,向中國投資者和盤托出四大投資利器。但頗為專業的投資建議可能讓中國投資者雲裏霧裏。
  ■投資者被迷霧所困
凱斯勒擅長投資科技股,他認為要想從股市中掘到金子最重要的是找到勢頭強大的趨勢,然後搭順風車。“順風帆船開得很快,這種股票上漲不是一兩天,而是持續數年,但前提是找到正確的趨勢。”凱斯勒認為規模是判斷的一大依據。“以電子消費品為例,雖然經濟總體增長緩慢,但電子消費品卻增長迅猛。在十年之前,很少人有數碼相機,但現在幾乎每家都有一個。”
凱斯勒稱因為晶片、技術成本的不斷下降,為這種產業提供了無限可能。凱斯勒堅信在美國發生的事情同樣也會在中國發生,但投資者關鍵是要發現隱藏在“迷霧”中的趨勢,然後坐到過山車的前排。“雖然前排的人表情恐懼,但那是掙錢的表情。”
  ■商業模式為王
在眾多股票和公司中,凱斯勒最為看重有獨特商業模式的公司,這也是他的選股四大標準之一。“以前,IBM公司能夠一手包辦所有的事情,從晶片的生產到電腦的組裝。但在互聯網時代,沒有一家企業能夠包辦一切。”凱斯勒認為投資者應該挑選那些具有某項專利、特殊演算法等排他性技術的公司。
在互聯網時代,凱斯勒認為結構框架的巨變也可能帶來豐厚收益。以現在熱門的skyper技術為例,每個用戶自己決定傳輸方向,從以往的中央辦公室交換變成點對點傳輸。凱斯勒認為此時出現的結構性變化將蘊藏著巨大的機會。“我自身就用上海的TVU技術收看網路比賽直播,這雖然會傷害到傳統有線電視市場,但同時也在孕育了一個新的市場。”
  ■從貿易逆差中找機會
美國對中國存在著巨大的貿易逆差,很多美國人認為中國人掙走了美國的錢。資本永遠都追逐高利潤,實際上很多錢重新回到了美國,並且帶動了一些企業的上升。
“以聯想為例,它需要從美國微軟和英特爾購買作業系統和晶片,然後有一部分產品銷往美國。但實際上,聯想的毛利率只有約5%,而微軟是95%,英特爾是83%。”凱斯勒認為中國人掙的錢最終又以購買美國國債或投資美國股市的方式回到了美國。這種局面的後果是貿易逆差又極大地促進了那些高利潤企業的增長。“所有的這些關鍵在於知識產權,如果能夠抓住這一趨勢,就能找到好公司。”
■凱斯勒青睞電子消費產品
對於自己看好的高科技行業,凱斯勒稱最欣賞電子消費類產品,“虛擬鍵盤技術、被整合的GPS導航技術、攜帶型視頻播放器、虛擬音樂,這些將會不斷擴大。”另外,互聯網媒體也是一個方向。
“以前不管是電視還是廣播,都是管道式。但在互聯網時代還沒有成型的管道,如果有哪家企業能夠創造出虛擬的管道,會有很大前途。我在MYSPACE、FACEBOOK等社交網看到了希望,現在雖然仍然停留在文本為主,但以後將成為三維社交。”
凱斯勒還看好衛生保健和醫療行業,“以CT掃描為例,從最初的一個截面發展到現在的256個截面,這種發展跡象有些類似於當時閃存的軌跡。”
花絮
魔術師的出場
在空曠的舞臺上,印有凱斯勒巨大頭像的廣告背板格外引人矚目。這是一種深沉、堅毅的表情,在美國星條旗下,凱斯勒遠眺,儼然一個美國英雄的形象。不過,5年時間將1100萬美元變成10億美元的神話仍然讓坐在北圖音樂廳的中國投資者所期待。
手持彩色魔術棒,頭頂禮帽,凱斯勒從煙霧繚繞中突然冒出來,一個魔術般的開場。在絢麗的燈光下,這位被譽為“華爾街之鷹”的投資大師舉手投足間就有著一股娛樂明星的架勢。他還自信地將手中的魔術棒扔給臺下的觀眾,並稱這將幫助幸運兒選中10倍大牛股。
“我在華爾街做了25年,資產增長了10倍,這種業績不論在機構投資者還是個人都能做到,在華爾街可能,在中國也可能。”凱斯勒話閉,會場人聲鼎沸。“中國巴菲特”為難“華爾街之鷹”
在昨天的會場,凱斯勒無疑是最熱門。但另一位本土牛人也引起了大家的興趣,號稱“中國巴菲特”的林園。今年43歲的林園被認為中國股市的神話,16年前依靠8000元殺入股市,如今據稱家底4個億。
凱斯勒西裝革履,正襟危坐。相對而言,林園則顯得一派輕鬆,身著休閒服便上了講臺。凱斯勒曾經在華爾街擔任過多年分析師,還幹過一段時間投行。而林園則可能屬於天才型選手,完全靠著自己的感覺在判斷,他一直在會場奉勸大家不要太清醒,“太清醒掙不到錢。”
兩人的投資偏好也南轅北轍。凱斯勒熱衷於科技股,而林園則對此類股票不感興趣。在林園看來,白酒、中藥才是好東西。“紅燒肉、粉蒸肉歷史這么悠久,這些傳統的東西大有市場。”
林園還反問凱斯勒,何以得出中國人擅長創新的結論,“中國市場潛力巨大,在中國銷售的某種創新型設備或者服務能夠帶來豐厚利益。一些在硅谷獲得技術的中國人能在中國實現夢想。”凱斯勒答道。
關鍵詞
逃跑
在華爾街有一句諺語,成功地找到入市和出市的點,就如同空手接住天上掉下來的飛刀一樣困難。但凱斯勒卻正擅長此道。
如何找到瀑布開始的點和逃離的點?
對於市場的某個判斷,如果大家都同意,你最好別介入,相反這可能是賣出的點。如果大家都嗤之以鼻或者不以為然,那也許是一個不錯的機會。在華爾街,不論是頂部還是底部都沒有鈴鐺提醒你,而落在你身上的錢則是拯救你的唯一小鈴鐺。
選擇逃跑時機,是需要看什么樣的財務資料?
我會參考一些指標。在成長市場中,有些公司的毛利率會不斷增長,而我更關心的是普及率。如果一種設備的普及率僅僅達到它應該達到的5%,即便毛利率下降,我也會覺得這是一個好的投資機會。
至於出手的時機,要看股票的定價。如果股票的定價需要依靠今後5年的預期來實現,可能應該賣出。但如果股票的定價只使用了一年預期,那便是很好的機會。殺手級應用
“殺手級應用”的英文為“KillerApplication”,是一本書的名字。由於摩爾定律的作用,科技進步呈現倍數或者指數增長,最終導致了科技與社會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在這樣的情況下,需要一種革命性的應用來拉近彼此的距離,這種應用就是典型的“殺手級應用”。
  下一個殺手級應用在哪里?
它將存在於各個行業。即便是在房地產、保險、銀行等傳統行業中,投資者也能看到技術革新所引發的深刻變化,從而嗅到投資機會。以銀行為例,因為新技術的引入,網上銀行大行其道,這可以使得銀行在不增加人手和網點的基礎上提高業績。更為重要的是,那些為銀行編寫程式的公司也會迎來增長。
  科技公司眾多,為什么選擇英特爾而不是AMD?
對於一個成功的投資者,他必須花很多的時間去了解那些企業,如他們的管理層是否勝任,商業模式是否對路等。這些事情實際上更適合機構投資者去完成,因為他們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在我的判斷中,也有很多的錯誤。但一旦挑中了正確行業中的公司,帶來的收益完全可以彌補判斷錯誤所帶來的損失。(範輝)
聲明:本版文章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不代表本網觀點,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請自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