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5

【世界新聞網2006-11-14】中國新富豪花62萬元與巴菲特餐敘寫傳奇

洛杉磯新聞
段永平錢不留子女 尋找捐助對象中國新富豪花62萬元與巴菲特餐敘寫傳奇 為人謙遜平實 賺錢秘笈是「努力做對的事情,努力把事情做對」

 來自舊金山灣區的段永平(左)在聖地牙哥「美中科技商務促進會」年會演講,談述網上競拍花62萬餘元與「股神」巴斐特吃飯及創業的心路歷程,該會會長張維維(右)演講後擬向這位頗有傳奇色彩的富豪頒贈獎牌,後者卻以他沒有獎牌所寫的「博士」學歷,連稱受之有愧\,擺\手推辭。(本報記者李大明攝) 【本報記者李大明聖地牙哥報導】曾以62萬多美元在網上競拍勝出、贏得與美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共進午餐機會的中國新富豪段永平,日前在聖地牙哥「美中科技商務促進會」(UCEA)第12屆年會中發表演講,引起三百餘位聽眾極大的興趣。
家住舊金山灣區的段永平原籍江西,曾在中國創辦「小霸王」與「步步高」兩個無人不曉的電子品牌。五年前移居美國後,他將主要精力從經營實業轉移到投資,取得更驚人的成功,2003年被「富比世」雜誌(Forbes Magazine,中國譯為「福布斯」)列為「中國富豪百人榜」中的第71人,號稱擁有十億元人民幣資產。
今年6月,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的超級富翁巴菲特,第六次在網上拍賣與他餐敘的機會,聲明拍賣所得將捐贈給舊金山的非營利團體,用以幫助無家可歸的窮人。拍賣會在最後幾分鐘變成兩名華人之間的角逐:段永平與梁姓台灣商人競相出價,使這頓午餐的價格比去年高出一倍多。稍後梁姓台商止步,段永平以62萬100元成為贏家。此舉也使世人對中國新一代富豪刮目相看。
段永平為人謙遜平實,演講一開始,就先行糾正網際網路上關於他的一些過譽之詞,澄清他雖然讀完研究生課程,但從未取得博士文憑。他一再表示,自己英語能力有限,還在學習,希望主辦單位同意他以中國國語演講。但聽眾稍後在他不經意的插話中發現,他其實能說相當流利的英語,發音、語法都很標準。
關於如何馳騁美國股票市場的「秘笈」,段永平強調,自己不過「努力去做對的事情,同時努力把事情做對」。他提醒大家,如果只想買幾支股票隨便玩玩,那是投機而不是投資;真正的投資家要有遠大目標與長程計畫。
他坦承自己對巴菲特推崇備至,十分認同這位「股神」的投資理念,參與這場「午餐競拍」也是為了向巴菲特當面請教,並感謝巴菲特的經營哲學對他的啟迪。他記得巴菲特說過「不能與股票同墜愛河」,其實已道出問題的關鍵,就是要以「正常的心態」進出股市。
段永平在演講中提到他投資股票最漂亮的一役,即2001年在「網易」股行情最低迷之際,大量買進這支股票。結果不到兩年,「網易」每股飆升到70美元,使他手中的股票價值上漲了50倍以上。美國媒體將他的舉措譽為「極有遠見的投資」、「天才的策略」。
段永平不久前又一次成為新聞人物:他向中國浙江大學一次捐款三千萬美元。他在回答年會聽眾提問時表示,賺錢是一種樂趣,他不想把錢留給子女,免得剝奪了他們的樂趣,所以他一直想尋找合適的捐助對象。他與浙江大學負責人多次交談,直到透澈瞭解該校的發展意向與前途,才選定其為捐助目標。
段永平寄語華裔企業家,要善於汲取西方文化中的積極因素,跳出華人「事事不肯吃虧」的窠臼,切記「欲速則不達」的古訓,腳踏實地,步步為高,以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這位中國學人出身的新富豪表示,他基本上已不管經營企業的事,每天只是帶帶孩子、看看書。對很多主動向他「獻計獻策」、動員他投資某某項目的人,他的對策是完全置之不理。他堅信,正確投資方向只能由自己慢慢去發現、去瞭解,「因為花錢其實比賺錢還難」。
2006-11-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