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2

【今周刊2006-11-01】《勝券在握》一書作者羅伯.海格斯壯以研究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投資哲學聞名

◎偵探的特質 投資者的利器
《勝券在握》一書作者勞勃.哈斯隆(Robert G. Hags trom,又譯羅伯.海格斯壯),以研究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投資哲學聞名,他同時是一位偵探小說迷,首度將偵探技巧和投資判斷結合,寫成《推理大師的投資智慧》(The Detective and The Investor),在茫茫股海當中,對釵h投資人,有如一盞明燈。
英國作家柯南.道爾(Arthur Conan Doyle)創造的名偵探福爾摩斯說過:「理想的偵探擁有三項特質:觀察力、推理力和知識。」哈斯隆則補充,這三點也是一位長線投資人必須具備的。
一位優秀偵探用來分析證據和破解謎團的過程,就是投資者在分析企業和評估價值時所應該使用的,不管是像巴菲特般重視價值;或如費雪(Philip A. Fisher)般重視成長;抑或像彼得.林區(Peter Lynch)般重視周遭環境的細節,在尋找投資標的、分析價值,或者推斷未來的成長性時,偵探的推理技巧都有很大的幫助。
哈斯隆說:「猜測是懶惰者的習慣,抱持懷疑精神解讀真相才是投資者必修的課題!﹂金融市場本來就充斥著爾虞我詐,大股東、經營者、外資法人、媒體、管理機關、大戶、散戶混雜其中,利益時而一致、時而衝突,投資人在真真假假的訊息漩渦中,彷彿身處犯罪現場,有人是有心誤導,也有人是無心之過,獨立判斷是必要的自保之道,也是投資賺錢的金鑰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