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2

【今周刊2006-11-01】產業、財務知識 巴菲特價值型投資的憑據

◎產業、財務知識 巴菲特價值型投資的憑據
真實的現象可以找到投資線索,接下來的判斷還需要產業、財務知識。像巴菲特就擅長挖掘價值低估的公司,財務報表就是評斷價格和價值重要的「證據」,綜合各種不同面向的資訊,拼湊出公司未來的獲利前景,這就是巴菲特推崇費雪的「馬賽克式概念」。
費雪生於一九○七年,十二、三歲就知道股市,他最早藉由偵探式的調查過程尋找高獲利個股,也被公認為投資界的福爾摩斯。費雪意識到投資是一門藝術而非科學,除了數字的推算外,他會透過與公司有關的人士那裡蒐集第一手資訊,稱為「閒聊法」,現在聽來或閉O老生常談,但在幾十年前,費雪偵探式的作法是一項創舉,也讓他挖到摩托羅拉這個寶。
投資偵探除了線索、財報及產業資訊分析以外,觀察經營者內心深處的性格,如何接受壓力的挑戰,如何面對誘惑的態度,再對照經營成績,以及股價的變化,這些細膩的「眉角」,是長線投資行家的不傳之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