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1

【國際金融報2006-10-11】“股神”巴菲特:播種可以發酵的財富

“股神”巴菲特:播種可以發酵的財富
2006年10月11日 09:23:54  來源:國際金融報
【字型大小 】 【我要列印】 【我要糾錯
【Email推薦:

免費訂手機版
世界第二富豪、美國投資家沃倫·巴菲特(左)在華盛頓舉行的一次新聞發佈會上與美國微軟公司董事長比爾·蓋茨交談。 (資料圖片)
10月是所有耕耘者的收穫季節——有著“股神”之稱的沃倫·巴菲特更能強烈體驗到這一“黃金法則”帶來的愉悅和酣暢。
由於有報道稱美國颶風造成的損失遠低於預期,投資者普遍認為巴菲特經營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保險和再保險業務的盈利今年將大幅增長。受此影響,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票遭到了投資者的狂熱追捧。10月5日,該公司股票交易價格在紐約股票交易所突破了每股10萬美元大關,成為美國歷史上最昂貴的股票。巴菲特再一次以驚世駭俗的傳奇夯實了自己無與倫比的“國際投資大師”之位。
  “世界總部”的財富效應
由巴菲特一手創建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經過了40年的風雨洗刷之後如今變得格外亮麗。目前該公司的核心業務是投資和保險,另外包括家具、地毯、珠寶、餐館和公用事業等60多家子公司星羅棋佈地環繞在他的周圍。資料表明,截至去年底,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總資產已高達1983億美元。在財富500強中,其賬面價值排名第四。
時至今日,巴菲特仍然親自出任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董事長和首席執行官,經營業績一直十分突出。由於公司投資和持有聯邦快遞、可口可樂等多家美國大公司的股票不斷增值,今年第二季度,公司收益高達23.5億美元(或每股1522美元),比去年同期猛增了62%。
巴菲特喜歡將哈撒韋公司稱為“世界總部”,而每天巴菲特最喜歡幹的工作就是準時來到“世界總部”閱讀相關報刊。不過,在巴菲特的辦公室中,惟一別致的東西就是辦公桌後面的小櫃子上放著的兩部黑色電話機,巴菲特正是運用它們遙控著他在華爾街的經紀商,並左右和完成了一筆又一筆的資金大挪移和財富發酵的精彩過程。
資料表明,在最近40年的時間中,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年均漲幅為11%,而哈撒韋公司的投資回報率則為23%左右。有人做過這樣的計算,如果在1956年把1萬美元投資到哈撒韋,那么這筆投資今天就變成了大約2.7億美元,而這僅僅是稅後收入。因此,在40多年的投資生涯中,哈撒韋公司不僅將數百人帶入了千萬富翁的行列,而且還造就了更多的百萬富翁。
難以複製的“投資密碼”
年逾古稀的巴菲特至今依然保持著無人可替的魅力。只要有巴菲特即將購買或拋售某種股票的傳言(不管是事實還是虛構),股價就會像彈球一樣變來變去,甚至連巴菲特一年一度的致股東信,也已成為全世界傳閱最廣的來自CEO的信件。不過,巴菲特的神秘性已經大大超越了其自身,人們研析這位世界級的投資大師,最終的目的還是試圖跟蹤和把握其“點石成金”的慧眼與聰識。
從20世紀70年代購進被人拋棄的媒體與廣告公司股份,到20世紀90年代大量吃進奄奄一息的可口可樂公司股票,再到於今年在低迷的股市中瘋狂收購康菲石油公司、工業巨頭通用電氣以及UPS快遞公司的股票,巴菲特似乎總在重復著第一次買股的特有路徑——尋找被市場嚴重低估的股票,這也就是巴菲特不斷向投資者布道的內在價值高於市面價值的投資理論。
儘管從表面上看巴菲特收購的都是一些“垃圾股”,但巴菲特扮演的並不是一名頭腦簡單的“白衣騎士”。那些被他看中的投資對象,要么是具有成長潛力的公司(如可口可樂公司),要么是當時還沒有被人們認識的新興行業(如美國運通公司),要么是被優秀的管理團隊正在拯救的企業(如《華盛頓郵報》)。據此,巴菲特告誡人們在挑選價值股時“如果不懂就永遠不做!”
“雞蛋不能放在一個籃子裏”幾乎被所有的投資者奉為分散風險的潛規則,但巴菲特認為,投資者應該像馬克·吐溫建議的那樣:“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然後小心地看好它。”之所以如此,巴菲特指出,一個人一生中真正值得投資的股票也就四、五隻,一旦發現了,就要集中資金,大量買入。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幾家公司上,如果投資者的組合太過分散,這樣反而會分身不暇,弄巧成拙。當然巴菲特所集中投入的股票基本上都是優秀的具備長期成長性的好企業,如美國運通、可口可樂、迪士尼、吉列刀片、麥當勞及花旗銀行等許多大公司的股票。
寓平凡於不俗,集睿智於瞬間。看似簡單的“投資聖經”似乎非常人所能模仿,即使將其爛熟於心未必也能複製創造者的輝煌,這也許正是巴菲特的過人之處。
敢弄大潮的“游泳健將”
由於投資戰績的輝煌,巴菲特被外界神化為無往不勝的超級英雄。然而,這並不是真實的巴菲特,與普通投資者相比,巴菲特所經受的失敗和磨難也許更加沉痛,而其所面對的未來壓力無疑更為沉重。
接手哈撒韋紡織廠既是巴菲特走向成功的起點,同時也使巴菲特第一次嘗到了失敗的滋味。無望的巴菲特不得不將紡織品公司廉價賣給了別人。《華爾街日報》後來報道說,“這是少數幾個讓巴菲特賠錢的商業之一。”
不過,巴菲特並沒有被失敗所擊倒,相反第一個站出來承認了自己的錯誤。由巴菲特親自起草的當年年度報告中記載著這么一段話:“我知道這是一樁很難做的生意……,當時我或者是傲慢自大,或者是天真無知。現在,我吸取了很多的教訓。”
過去的創傷也許隨著歲月的流逝會逐漸得到癒合甚至淡忘,但巴菲特時下必須面對的是哈撒韋公司股票價格的未來市場走勢。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的龐大上市公司的陣容中,幾乎所有的上市股票價格都在每股30美元至40美元之間,僅有哈撒韋等極其少數公司的股價達到了6位數。在過去的40年中,哈撒韋的股票市值已經由最初的1800萬美元上升到了目前的400多億美元,如果保持先前23%的增長率,哈撒韋的股票市值到2027年可能達到75萬億美元,相當於美國目前國民生產總值的10倍。然而,這種結果連巴菲特本人也連聲說“不”。而如果哈撒韋不能保持歷史上的增長記錄,原先那些熱心的投資者者是否還會對其一往情深呢?
“經歷過無數次的沉浮,我們最終取得了成功。”樂觀的巴菲特總是喜歡用古羅馬詩人沃格爾的著名詩句回望過去,而對於將來的把握,那句“只有在潮水退去的時候,你才知道誰一直在游泳”的巴氏經典語錄似乎已經告訴了人們答案。(廣東技術師範學院/張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