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6

【工商時報2006-10-05】股神巴菲特 預測氣象更神

2006.10.05  工商時報 股神巴菲特 預測氣象更神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之神巴菲特神到可以呼風喚雨?由巴大師大膽壓注風災保險並且即將賺進鉅利來看,他氣象預測的功力也是一流。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美國颶風季相較於去年顯得平淡無波,再過幾周不但墨西哥灣區沿岸居民可卸下心中的石頭,連巴菲特旗下再保公司也可認列約達四億美元的可觀利益。
去年卡翠娜與芮塔等颶風接連肆虐墨西哥灣區,重大的災情使得許多保險公司理賠額飆高,而承做再保業務的再保公司損失也相當慘重,包括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的兩大再保事業體Reinsurance Group與General Re,光是去年第三季就認列二○.二億美元的承保損失。
去年的情形導致再保費率大幅走高,根據Marsh & McLennan集團旗下再保經紀業務子公司Guy Carpenter指出,今年美國再保費率共漲七六%。
時序已進入十月,傳統上九月份是颶風最多、威脅最大的月份,十月份威力較大的颶風相當罕見,自一八五一年來總共只出現十六個威力達三級以上的颶風,因此今年美國可望順利解除風災的警報。
紐約再保經紀業者Benfield公司總裁布瑞達指出,若未出現重大災情,「將可為以承做災難保險為主要業務的公司帶進龐大的利益。」
持有柏克夏海瑟威股票的對沖基金業者T2Partners公司合夥人唐格預測,由於夏季並未傳出重大的風災災情,柏克夏海瑟威旗下兩大再保事業體第三季估計可認列約四億美元的承保利益。
另一家可從平淡無波的氣候中受益的再保公司是總部在百慕達的RenaissanceRe,這家公司採取逆向操作,儘管去年因颶風災害理賠大增而出現鉅額虧損,但仍在墨西哥灣區進行業務擴張,而今年預估整體災難保險的保費收入可成長逾四成。
德意志銀行證券公司看好RenaissanceRe今年的獲利表現,預估稅前營業利益將達六.一二億美元,該檔個股今年股價表現也特別凸出,總計自去年十月底迄今已上漲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