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2

【工商時報2006-09-22】美國投資巨星 傳授心法戰勝股市

2006.09.22  工商時報 美國投資巨星 傳授心法戰勝股市黃惠聆/台北報導
「買股票老是賠錢」這是普遍投資人共同的心聲,即使買股票常賠錢,但買過股票的人,只要看到股票漲或聽到「明牌」,不免都會「手癢」,剛開始都會嚐到甜頭,但最後還是把大部份的錢「敗」光才收山。
股市有一句名言「千線、萬線不如內線」,意喻想要從股票中賺錢就要得到內線。然而得不到「內線」者是否永遠賺不到錢?事實不然。投資界有名專業資人華倫.巴菲特(WarrenBuffett)都有一套投資哲學,此外,近期在美國投資界相當有名的菲爾.湯恩,他從一千美元在五年內暴增到一百萬美元,都是從股市賺到錢。他們共同投資法則就是─「第一法則是不要賠錢,第二法是不要忘記第一法則。」
除了這二個投資法則外,菲爾.湯恩(PhilTown)在「有錢人就做這件事─學會巴菲特投資第一定律」中即說,當購買任何企業時,切記「一○/一○法則」,也就是除非我願意擁有這家企業十年,否則,我不會擁有這家企業十分鐘。菲爾.湯恩在一九九九年八月就用這些技術分析的「退場」警訊,讓他沒有損失任何錢。
菲爾.湯恩最愛用的技術分析是「MACD」移動平均線,這項指標就是檢視某段期間內的價格平均變化,菲爾、湯恩說,「MACD」就是在告訴我們那些大戶何時溜進場、何時出場。
此外,菲爾.湯恩也很喜歡用「十天期的移動平均線」,當股價跌破「十天期的移動平均線」,菲爾.湯恩視為一種「賣出訊號」;當股票線上升穿過移動平均線時,就視為「買進訊號」。
除了上述二種技術指標外,菲爾.湯恩還會用「隨機指數」又稱為「KD值」,它是追蹤一檔股票的超買或超賣情形。
這三種技術分析對一些投資人並不陌生,為何投資人還是會賠錢,主要還是大部份人都難以克服人性投資弱點─股價漲時,想賺更多,到了停利點,不想停利;股價下跌甚至到了停損跌點,又下不了手,於是股價愈跌愈深。因此,設「停利」、「停損」是投資股票獲利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