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0

【經濟日報2006-09-10】巴菲特為美國公司治理樹立榜樣,令人敬仰

全球最受尊敬企業 嬌生登榜首
■ 編譯湯淑君/道瓊社九日電
保健用品巨人嬌生公司(J&J)今年登上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年度世界最受尊敬企業排行榜榜首,擠下去年冠軍奇異公司(GE)。圖為坐落於新澤西州新布倫茲維克市的嬌生公司總部大樓。彭博資訊
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第二屆世界最受尊敬企業排行榜揭曉,今年嬌生(J&J)、奇異(GE )和寶鹼(P&G)榮登前三名。微軟與英特爾的名次則雙雙滑落,與排名突飛猛進的惠普(HP)形成鮮明的對比。
巴融金融周刊最近意見調查美國的基金經理人,在全球市值前100大公司中評選出最受尊敬的企業。評分標準包括:堅強的管理團隊、好的商業策略、競爭優勢、穩定的營收與獲利成長、有道德的商業行為、產品創新。
在85名回覆問卷的投資人心目中,保健用品巨人嬌生公司以誠實正直及品牌品質享譽全球,經營之道採長期觀點,業績與股價表現俱優,因而最受推崇。Terry McDaniel研究主管特靈頓說,嬌生是多角化經營的大企業中,數十年來平均股票投資報酬率達二位數的少數績優股之一。自1944年上市迄今,嬌生股價年報酬率為17.8%。
奇異公司以些微差距從去年的冠軍落居第二,但在企業管理與組織方面仍是公認的頂尖企業。Harbor Advisory主管德甘稱讚奇異和嬌生一樣「管理階層人才濟濟,在營造企業文化和培育管理人才方面很用心」。長期以來,奇異懂得割捨低成長業務,專攻高利潤市場,凸顯在每個領域爭第一或第二的企圖心。
其他領先群公司包括:家庭用品巨人寶鹼公司(第三名)、得分居外國企業與汽車製造商之首的日本豐田汽車公司(第四名),及第五名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波克夏今年一被納入評分對象就登上前五名,反映董事長巴菲特為美國公司治理樹立榜樣,令人敬仰。
值得注意的是,惠普公司(HP)聲望自谷底翻升,排名從2005年的78名躍上25名,呼應惠普股價自賀德(Mark Hurd)取代菲奧莉納接任執行長後股價激漲75%的上升趨勢。股價表現優異也讓菸商Altria的名次向上提升,從92名跳上61名。
軟體巨人微軟名次從第三名掉到第22,可能顯示Vista作業系統延遲推出令人失望,即使發股利也無助於贏得投資人的尊敬。半導體龍頭英特爾從第八名滑落到第28。房市降溫則讓家庭補給站(Home De-pot)排名大幅倒退,從15落到67。
【2006/09/10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