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0

【工商時報2006-09-10】全球最精通投資術的巴菲特坐鎮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一進榜就衝上第五名

2006.09.10  工商時報 全球最受景仰企業 嬌生奪冠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最新一期霸榮週刊(九月十一日號)封面故事報導全球最受景仰前一百大企業調查結果,日用品大廠嬌生以些微差距超越奇異,榮登今年榜首。今年前五大中包括嬌生、奇異與寶僑都是老字號的美國知名企業,顯示品牌信譽需要長時間的經營。受訪的基金經理人並認為,卓越的管理是評量企業受不受景仰最重要的因素,其次則是有效的商業策略。
這是霸榮第二度舉辦此一調查,調查對象是全美主要機構基金經理人,受訪者在市值前百大企業中依序給予企業「高度景仰」、「景仰」、「還算景仰」與「不景仰」的評分,依據加權計分後算出平均得分。
去年調查平均得分最高的奇異今年獲得五一%的受訪者評為「高度景仰」,支持比例與嬌生相同,但另有三成五的受訪者給予嬌生「景仰」的評價,略高於奇異的三成三,因此嬌生在平均得分上以些微的差距超過奇異,榮登今年排行榜的首位。
日本豐田汽車居第四高,是外資公司與所有車廠中排名最高的企業。由全球最精通投資術的巴菲特坐鎮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一進榜就衝上第五名。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今年前五大中包括嬌生、奇異與寶僑都是歷史悠久的企業,其中寶僑早在一八三七年就已問世,由此顯示品牌需要經年累月的長期耕耘。
但是品牌信譽一旦建立後也不代表能歷久不衰,微軟去年高居第三大,今年退步至第廿二名。
何者是評選一家企業受景仰與否最重要的因素?有高達三成一的受訪者表示是卓越的管理,兩成七的人認為是有效的商業策略,穩健的營收與獲利成長排第三,兩成二的受訪者表示此一因素最重要。
此外,道德的重要性也增加,一成五的受訪者表示道德項目是他們評選一家企業受不受景仰最重要的標竿,比例高於去年的一成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