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6

【財訊雜誌2006-09-05】「巴菲特做的是趨勢啊!」魏榮陽欽佩的說。

財訊》投資B股與H股賺數十倍的第一手經驗■文◎黃琴雅;財訊雜誌授權刊載 2006-09-05
中國大陸火紅的程度可以從香港的H股與紅籌股交易熱絡狀況中看出端倪,全球的資金都正在瞄準中國這個市場,但有些人早在一九八九年就深入中國,從上海B股開始,轉戰到香港H股,一路「撿便宜」,財富累積數十倍之多。
「到先進國家學習經驗,到後進國家投資。」是台商魏榮陽的投資理念,他認為美國或英國股市發展了百年,全世界沒有人能贏過美、英的金融操作,所以他選擇到後進國家投資,特別是愈危險的地方他愈喜歡,帶著台股二、三十年征戰經驗,把中國大陸當作他「危機入市」的最大戰場。
「學習先進國家,投資後進國家」
早在一九八七年,原來鎖國的中國開始開放探親,沒有親可探的魏榮陽則參加香港旅行社到大陸觀光,先後到過上海、杭州,八八年又到廣州、珠海、廈門、福州。魏榮陽習慣到一個地方之後,一定要逛當地的市場。當時廣州菜市場是台灣中央市場的五倍大,他與同行的夥伴逛了四小時才走完,但到了福州市的市集,卻只逛了五分鐘,他發現有開放、跟香港接通的廣州,與未開放的福州真的是差十萬八千里,開放對中國影響甚巨,所以他密切注意著大陸全面開放契機。
八九年,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直覺告訴他「機會來了」,魏榮陽開始到中國大陸投資,就近觀察中國市場劇烈變化。
中國在九○年開始發展股市,先有深圳A股,九二年成立上海A股,跟國內老百姓募資,但大陸老百姓資金有限,要籌資必須要向海外,但中國又怕被控制,因此在九三年發展以港幣計價的深圳B股、以美金計價的上海B股,九五年又在香港發行H股,之後還在美國發行ADR(美國存託憑證),有ADR的股票就叫做N(New York 掛牌)股,中國有計畫的一步步與國際市場接軌。
魏榮陽帶著台灣經驗闖蕩中國股市,他將台灣十大建設時期高速公路的開通,造就台灣汽車市場的發展,運用在中國的高速公路股與汽車股身上,每戰必勝。但台灣經驗也有凸槌的時候。
B股一役賺飽飽,H股一役賺更飽
十多年前,中國滿街都是自行車,他以台灣過去交通發展從自行車、摩托車再到汽車,判斷當時人均所得只有五百元的大陸市場,等國民所得增加時一定會換騎摩托車,沒想到中國捨棄摩托車市場,從腳踏車直接跳到汽車,導致魏榮陽買的摩托車股票跌得一塌糊塗。
魏榮陽最津津樂道的一場上海B股戰役,就是從著名的坦伯頓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墨比爾斯手中接下上海耀華皮爾金頓玻璃的股票,墨比爾斯買的成本是一‧五美元,九七年時爆發亞洲金融風暴,外資砍殺中國股市,當時B股也狂跌到二十一點,魏榮陽趁機接下墨比爾斯手中拋出的耀皮玻璃,魏榮陽連接兩天跌停之後,該股後來連漲一週,B股也在二十一點止跌,到○一年最高漲到二百多點,上漲了十二倍。而耀皮股票原本要三千萬美元的價格,只用八十四萬美元就買到,魏榮陽充分發揮「撿便宜」哲學。
○一年,中國前總理朱鎔基逐步開放外資,造成中國B股大漲,魏榮陽乘勢將資金轉到香港,發現香港依舊是一片「處女地」,當時外資全關注在B股身上,但他卻看中香港的中國國企股。
「同樣的中國企業,同樣的時間,中國A、B股大漲,香港H股卻只有一千六百多點,沒人理」,魏榮陽當時逢低買進不少國企股(H股)包括海螺水泥、新華製藥等,H股曾在○三年漲過一波,但還是相對冷門,一直到近二年,外資掀起中國熱,H股從○三年的一千九百點漲到七千四百點,大漲四倍,會動的股票動輒漲了二十倍,「外資則是在股票漲了十倍之後才進來」。魏榮陽的眼光比國際炒手早了二年。他也從?豐銀行、海螺水泥、上海實業等股票賺到不少鈔票。
「我以為我是最有耐心等待的投資家,但相對市場行情卻不夠。」魏榮陽在○一年以每股○‧四港元買進海螺水泥,後來在三港元以上就陸續出貨,現在海螺水泥股價十四元多,今年最高來到十六、七元,股價大漲四十倍,魏榮陽則只賺了十倍。
投資中國股票三個祕訣
同樣狀況發生在藍籌股匯豐銀行與國企股中國石油身上,魏榮陽曾以每股五港元買進匯豐銀行股票,匯豐因跌破五元,面子掛不住,因此將股票四股合一,每股股票價值變成二十元,後來大漲到三百七十多元,但魏榮陽早在一百多元就將匯豐銀行股票出脫了。
中國石油原是他最得意的代表作,因為他比國際投資大師巴菲特早兩個月買進,魏榮陽在○二年買進中國石油平均成本是一‧五港元,低於巴菲特平均持股三港元,但魏榮陽判斷中國石油雖然油田多成本低,但現仍依賴進口原油,他用國際價格七十美元買的原油,在國內卻以五十美元賣給老百姓,中國石油吸收虧損,風險高,所以他在三、四港元的時候就賣了,現在卻漲到九港元,巴菲特則還是抱著,「巴菲特做的是趨勢啊!」魏榮陽欽佩的說。
魏榮陽投資中國大陸的祕訣,第一是有國家壟斷概念的股票,如港口、石油、鐵路、公路,都是外國人無法與之競爭的企業,國企股中的電子股則要慎重,沒有壟斷性,卻又跟國際競爭,很難贏過外國科技公司。第二則要買收人民幣概念,也就是所謂的內需股,而不是外銷股票,銀行股也包含其中。三則是要買現在「倒楣」的股票,例如受油價衝擊最大航空股,航空業的開放對中國內陸三大航空公司(中國民航、東方航空、南方航空)是一項利多,值得注意。
「要會投資,就要比較兩個不同的經濟體,從中取利,這是國際貿易的定義。」
只是短短的一句道理,魏榮陽把這句話充分實踐,不僅到世界開眼界,也賺到了人生的財富,也難怪他常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思學而不行則空。」執行才是思與學最終的目的。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財訊月刊》9月號,或至財訊月刊網站

沒有留言: